大學生的文字影像實戰課:行銷自己,是邁向社會的第一步

「文案」裡賣家語言買家語言的練習,以及我常常強調的具體化思考、價值、換位思考等等思維技巧,其實不只適用於文案,而是在書寫、溝通,只要是跟表達有關的範疇,其實都很有益處,表達嘛,其實就是一種體貼人心、述說重點的技巧
10月與夥伴球球忙著去大學授課,主要希望把業界經驗帶進校園,讓學生未來畢業時,能夠快速地融入社會的步驟。








一連五堂課,老實說最大的感覺應該是:節奏。
在大學上課的節奏與我們平時上課的節奏慢上許多,也許是因為老闆通常急性子,有業績壓力,且有實際面臨問題的經驗,所以總是希望在短短幾個小時的諮詢或課程裡,獲得最大的資源,也因此發言踴躍,更常挖掘許多問題熱烈討論。

然而校園裡的孩子們,因為年紀輕,實務經驗少,難舉一反三在所難免,也比較需要多一點的摸索時間,去調節適應我們所說的內容,但是這都是很自然的,提早多感受一點業界的節奏,我想都是有幫助的。

「具體說明」自己的長處:肯定自己,別人才敢信任你
我們在最後一堂課給同學們作業,因為大多數的同學沒有自己的商品要賣,所以就請他們把自己當作商品,試著「行銷你自己」,果然很多創意湧現!比較常見的問題還是太客氣,反而顯得沒自信,明明是很棒的經歷,卻被輕描淡寫的帶過:對自己都沒信心了,老闆們要怎麼相信你呢?我對同學這樣說。


先給老闆想看的,老闆才會聽你想說的
一個做得很不錯的同學,堅持把高國中的簡經歷放在大學學歷之前,但沒有解釋理由,這樣很可惜,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他覺得,國高中的學習經驗影響自己很多,講得真的很好,我告訴他:你不妨先把你大學的優秀經歷寫在最前面,在後面補足這些優秀的經歷與克服困難的智慧都是託國高中時的福,這樣老闆更能理解,也更能感受到你的好!


記得使用「買家語言」,這是一個體貼的展現
我在講評的時候,其實蠻掙扎的,因為我不確定應該說到什麼程度,孩子們真的可以懂嗎?但是我後來還是決定講了不中聽的話,因為我想這樣才會成長,才是我每個禮拜跑這一趟上課的意義。一位孩子認為自己溝通能力很好,我反問他:那你覺得溝通能力很好,對公司而言有什麼意義?
孩子說:「這樣大家可以更容易了解我要說什麼。」我斟酌後告訴他,對公司而言立場不同,了解你要說什麼對公司而言,沒有實質價值;試著用買家語言轉換你的話:「透過妳優秀的溝通能力,更容易去了解並支援公司需求」。

時數20小時的實戰課程就此落幕,很有趣也很充實,但最希望的還是希望同學們能記得上課,提醒過的話,並善用生活之中,這將會是我們最覺得重要的事。





邀請合作

聯繫信箱:wordelephant@gmail.com LineID:@cwz4953a Phone:0975-703-301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