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行銷文心靈層面的預備與挑戰


聊一下,關於寫行銷文案的心靈抗拒感。
每次上文案初階課程的時候,我總會問一個問題:「為什麼講話是容易的,寫文案卻覺得困難?」答案很多元,但是這次意外地探討到一個比較深層的問題。

「因為寫文案時想的是要把東西推銷出去,感覺就有點奇怪。」

讓我們來深究那個「奇怪」的感覺吧?

這個話題意外的受歡迎,讓同學們紛紛討論起來,一個他說了以前被推銷的不舒服感,另一個她講了她曾經接了討厭的推銷電話,一絲絲的抽絲剝繭,我們逐漸看到了那個不舒服感受的樣貌。

--
那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,讓你覺得不舒服呢?
深入討論之後發現,也許這個不舒服的感覺,正來自於我們過去的經驗。

幾乎每個人都有被強迫推銷的經驗,那個感覺說不上好,而深深烙印在腦海裡後,我們下意識的排斥「推銷」的感覺,所以一旦我們也要開始做類似推銷的事,下意識會開始感覺排斥,這是在正常不過的事。

聽到這些想法後,我深深地咀嚼與思考了一段時間,開始思考我自己究竟是怎麼克服這樣的過程──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,但是我現在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了,到底中間改變了什麼?

也許關鍵是「觀點」與「尊重」。

#第一是令你怦然心動的觀點:
每個產品在開始思考文案之前,會依定會想一個我可以認同的觀點,那個觀點必須是讓自己感到怦然心動的沸點,讓你真心認同價值的切入點。

#第二是尊重每個人的決定:
每一則文案的撰寫,我都秉持著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的角度──我只是把我的產品最好的觀點呈現給你,但你是否接受完全是你的選擇與決定,喜愛我的人非常歡迎,絕對不勉強任何人認同──當內心給出這樣的空間,做到最好但也給出最大的尊重時,心裡的負擔就變輕了。

--

其實是因為行銷這件事情在過去,被太多過分粗糙的手法使用,因此才產生汙名化的問題,否則行銷本身只是一種把好的價值,用容易瞭解的觀點,散播出去的方法。

行銷的方法往往是容易影響這個社會、這個世界,因為行銷就像一種操控風的魔法,輿論與思想即是風,因此也被稱之為帶風向;當風吹拂過城市的各個角落,我們總能感覺到一些動靜甚至動搖,所以學行銷其實是責任重大的(笑),因為採取的方法常常會一點一滴影響這個城市的腳步,就像蝴蝶效應一樣,希望我們在許多創新的行銷策略裡,都能帶著一點對這個世界的愛前進。

--

今天要點播林俊傑的 #不為誰而做的歌 歌詞,歌詞唱著:
「夢為努力澆了水,愛在背後往前推。」

MV的最後說:
生者互助,宇宙最渺小的一個神,
正巧和那個最偉大的同名祂們叫「謝謝」。

我們對未來的想像讓我們的努力有了目標,
而真正使夢想產生意義的卻是「愛」,不要小看每一個看似渺小的良善,都會是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動力。

所謂的愛不一定要煽動人心,不一定要大聲疾呼,沒有一定的表達方式,每個特質有他專屬的呈現方式,把你的愛融入你的事業裡、品牌裡、產品裡,你的消費者自然會感受到,如此一來你與消費者之間便產生良善的循環,你對學習行銷就不再畏懼,更能樂在其中。

--
最後,謝謝學員課後送的花,忘記問你的名字了,如果你有看到而且願意,請來這裡告訴我你的花店名,讓我好好認識你。

#Jessie
#也歡迎您我們分享你的問題
--
品牌視覺行銷深造小班4/19-4/21快閃早鳥
http://wordelephant01.strikingly.com/#_3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