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案72變:如何整合商業與人文兩種迥異特質

大家通常有個印象,覺得人文藝術產業通常曲高和寡,行銷做得不太好,也常常寫著很高雅卻距離感很遠的文字,難道這是必然的嗎?其實不是。不然,你看人家誠品是怎麼活下去的?不就是把人文與商業整合到非常好的案例嗎?

這不是二選一的課題,而是1+1怎麼大於2的問題,抓住商業優點套用人文上,一樣可以寫得有氣質又有商機。



一位很重質感與人文的朋友丟出了一個問題:

「其實,我在學習那些行銷課程所教的技巧時,內心都蠻掙扎的。」
「怎麼說?」我側頭詢問。
「就覺得這樣好像不符合我的個性,雖然賺錢是很重要的,我也

喜歡賺錢,但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。」
我想,我大概知道這指得是什麼了。
因為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整合的一件事。

商業的特質是:聚焦力量,理性意圖,目標導向
人文的力量是:感性的、抽象的、深刻的

表面上看起來是180度對立的相位,但事實上卻有著整合的更高意義。

商業技巧是框架,好比我們的肉體。
人文情感是內涵,好比我們的靈魂。

身為一個人,我們必須以肉體的姿態活著,但是要怎麼活卻是靈魂去決定的──行銷方式也是。
-
就以文案的角度來說明吧
我們擷取商業所給予的價值-明確的意圖:告訴你的客人,他該買什麼,為什麼要買,將獲得什麼價值,解決什麼問題。

我們可以在這樣的框架結構裡,注入人文的靈魂-你可以優雅的、真誠的、溫暖的告訴你的消費者,你建議他買什麼,你所講究的價值在哪裡,這個價值將帶給大家什麼,可以協助他解決什麼問題。

敘述的重點不變,但是口氣與初心卻可以因人而異,而這個口氣與初心就代表著你是什麼樣的人。

記得,行銷是把產品賣給你的潛在客戶,

但是永遠記得你的重點是人而不是錢,人可以帶給你金流,但是金流無法為你留住人心。
你可以選擇急躁的販售,也可以溫柔的給予。

記得哈福艾克說:「金錢只是結果,重點是根部吸收了什麼。」
若根部吸收的是貪婪,那長出的果實你也不會想要,若根部吸收的是真誠與分享,那甜美的果實才會讓你覺得,獲得金錢是多麼美好的事!
--
立即上手!賣家小編文字影像編輯課 
邁向電商時代文案實作班
關於文案靈媒Jessie:寫出「你」心裡的好故事

 --

邀請合作

聯繫信箱:wordelephant@gmail.com LineID:@cwz4953a Phone:0975-703-301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