銷售其實跟追女友、追男友一樣要用心

「我不太想讓品牌看起來太『商業』……」 某為做文創類產業的友人,對我提出這樣的問題。 「但是我覺得如果不『商業』一點,好像銷量做不起來?」
聽到這裡,我突然暫停一下。
「你認為商業就是瘋狂的促銷、缺乏美感的語言,以及無視消費者意願的推銷而已嗎?」
「所以你才會覺得要賺消費者錢,就必須違背你的個人意願,也就是說必須違背你的心才能賺錢,所以才會有一種魚與熊掌來難以兩全的掙扎,是這種感覺嗎?」
朋友點點頭。
「等等,那我想你可能有點誤會商業了!」 當然我能夠理解你的害怕,因為你說的那些現象確實都曾出現過,但是並不代表,商業就只是如此。
這剛好很兩極,學生裡有一半追求商業化的技巧,渴望速成;一半卻排斥商業化的思維,覺得與自己想傳達的氛圍不符;實際上我覺得商業本身可以是好東西。
商業是讓社會資源流通的方式,商業裡充斥著許多的思維與技巧,都是我們仍要努力學習的部分,但是對於一般賣家小編而言,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了解-商業其實考驗的是你的溝通能力。
-- 這麼比喻好了!
如何用消費者喜歡的語言,跟他/她說話, 就猶如男孩該學習,如何跟喜歡的女孩說話,一樣不容易,一樣需要用心。

如果男孩只是說自己想說的,沒有顧慮到女孩想不想聽,這一點也不體貼,女孩不會喜歡你。
換作商業的情況就是:
賣家只是對消費者說自己有多好,沒有顧慮到消費者想不想聽, 那你一樣不體貼,當然消費者也不會買單。
所以結論就是,你必須要用心地去摸索與消費者的溝通之道,看起來是為了賺錢,其實是一種體貼的心意。
-- 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:
假設男孩與女孩溝通契合,卻沒有告訴對方你希望她與你建立什麼樣的關係,那對方也會不知道該怎麼做,久而久之當然什麼也不會發生。
這換作商業的情況就是:
這就是常見的「不想商業化」造成的弊病。 當你的廣告文字影像都做的很吸引人,消費者也長期關注,但是卻沒有明確的銷售意圖,沒有把美好的文字影像導回現實,告訴你的消費者:
我希望你購買, 你購買後可以獲得那些利益, 可以改變生活的哪些部分
你沒有明確的銷售意圖, 那消費者當然也就沒有下單的動力囉!
所以商業化其實是把你的事業, 傳達出一種明確的意圖, 你希望怎麼做,你可以給出什麼, 你希望消費者怎麼做,為什麼他們應該這樣做,
記住,「清晰就是力量」 你必須很清楚自己在說什麼,也用心理解消費者角度與利益 提供彼此恰到好處的資源流通,這才是商業的正向循環。
當然,話要講到多清楚,銷售意圖的力道該怎麼拿捏,這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囉!

邀請合作

聯繫信箱:wordelephant@gmail.com LineID:@cwz4953a Phone:0975-703-301

留言

熱門文章